古润金-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封面人物评论48,062字数 2841阅读9分28秒阅读模式
古润金-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古润金,客家人,生于1959年,祖籍广东中山五桂山镇 。马来西亚(丹斯里)皇室拿督、太平绅士,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马来西亚著名企业家,中、马两国颇具知名度的慈善家。

1994年,古润金回到故乡广东省中山市创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2018年9月10日,获得民政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现任广东省侨商会会长;广东省客家商会名誉会长;中山粤东客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梅州市侨联名誉主席;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古润金的先祖是广东长乐县(今五华县)人,古润金的祖父在20世纪初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靠着勤劳的双手,以给人做苦力艰难度日。后来,古润金的父亲在此降生,成为马来西亚第二代华裔。古润金就诞生于这样一个贫困的华人家庭,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他秉承了父母勤劳善良的优良传统,懂事很早,从书本上和父母的口中,他知道了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事迹,先生“天下为公”的博爱胸襟深深打动了他,由此培养了他对人生价值的孜孜追求和一颗慈爱众生的心。

古润金

在马来西亚,古润金曾从事多项商业活动,涉及房地产、建筑、服务、金融、美容、健康食品等。经过十多年努力拼搏,他跃升为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中颇具知名度的青年企业家。在马来西亚受赐为“太平绅士”和“皇室拿督”,2010年又再荣膺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册封代表国家荣誉的“丹斯里”勋衔。

上世纪 90 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同时,马来西亚与中国关系也取得新发展,马来西亚政府放宽了华裔返回故乡寻根问祖的限制。伴随着这样的契机,古润金带着父辈的夙愿,怀着对祖籍国家乡的热爱,第一次回到了故乡。

1994年,古润金与合作伙伴创立了完美公司,落户广东中山,创业之初,古润金就立下“三个不变”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的理念不变;为完美创业伙伴提供事业发展机会的理念不变;坚持在中国投资、长远发展的理念不变。这为完美公司此后一路的成长发展注入了恒久生命力。

之所以取名“完美”,是因为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事物,但以此为目标,不断追求,直至接近。2006年9月和2009年9月,完美公司分别荣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颁发的“2003-2005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2006-2008年度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荣誉。2007年,完美公司入选“2007年度广东纳税百强企业”。

深耕中国26年间,古润金在投资兴业的同时,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公益事业奉献力量。截至2020年8月,古润金所领导的完美公司在中国各类捐款、捐赠金额逾8亿元,参与和推动了包括母亲水窖、希望工程、无偿献血、华文教育、禁毒事业、慈善万人行等多个社会公益项目,自2008年起,古润金七次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与此同时,怀着对故土的眷恋之情和对社会的责任之感,古润金积极担当起中马友好往来、共同发展的“桥梁”,努力推动中马两国间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积极担任马来西亚多个华团领袖,成为凝聚、团结华人华侨的重要力量。

2020年9月,古润金当选广东省慈善总会新一届荣誉会长。

2020年9月,古润金当选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

2022年6月,古润金当选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

人物成就

2005年,成为中华慈善总会“爱心中国——首届最具影响力100位慈善人物”中唯一的一位外籍人士。

古润金担任的社会职务有:

中国禁毒基金会第一、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慈善联合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暨南大学校董会董事,广东省政协第十、第十一届委员会特聘委员,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广东省海外联谊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会理事,江西海外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山市侨资企业商会会长,中山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扬州市第三届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同时,还担任马来西亚广东会馆联合会总会长,马来西亚一中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国公共关系交流协会会长,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署理会长,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首席顾问。

他为推动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

2008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国际慈善功勋”“2008华人慈善(南方)盛典‘慈善人物’”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十大创新人物奖”。

2009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在“第十一届世界杰出华人奖暨美国加州国际大学荣誉博士及第一届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大奖颁奖礼”上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奖”。

2011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国务院侨办颁发的“热心海外华文教育杰出人士”称号,同年,荣获“第八届(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公益中国·最佳企业家突出贡献大奖”。

2012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第五届公益中国最佳企业家社会责任大奖”。

2013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2013“CCTV年度慈善人物”“第十届(2013)中国慈善榜慈善特别贡献奖”;荣获“广东省光彩事业奖”。

2014年,荣获“金箸奖”2014中国食品领军人物。

2015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荣获“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杰出企业家奖”;荣获“第十二届(2015)年中国慈善榜特别贡献奖”。荣获“2015年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家”称号;

2016年,荣获中国慈善榜“最具影响力慈善领袖奖”“2016年度希望工程贡献奖”;荣获“金箸奖”2016中国食品领军人物;荣获“2016年度十大华人经济人物”称号;

古润金荣获2011中国慈善排行榜 特别贡献奖

2017年,再次荣获“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荣获“第十四届(2017)中国慈善榜十大慈善家”“2017年度希望工程杰出贡献奖”荣誉;荣获“金箸奖”2017年度食品领军人物。

2018年,荣获国家民政部授予的中国政府最高规格的慈善奖项——“中华慈善奖”;荣获“第十五届(2018)中国慈善榜慈善领袖”称号;荣获“2018年度希望工程贡献奖”

2019年,荣获“希望工程30周年突出贡献者”“2019年度中国公益人物”称号。

2020年,荣获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侨商慈善领袖”称号;荣获广东扶贫济困日10周年“突出贡献爱心个人”称号。

2020年,古润金以总捐赠5560万元人民币位列2020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55位。


央媒头条、中国人物网、天机排行榜、华商志、中国记录通讯社、中国传真新闻社、华商头条、中国人物年度颁奖盛典组委会倾力呈现

人物百科《华商志》系列人物推介

古润金-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08-21 23:16:4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mian/2022/08/21/archives/5202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