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文创英才评论28,271字数 3386阅读11分17秒阅读模式

是店主,也是博主。

【来源:电商在线】记者/易琬玉

编辑/郑亚文

在听月的淘宝逛逛账号上,“求再版”几乎是粉丝呼声最高的评论,再顺着点开视频下方的汉服链接,则会发现大部分款式都标价“9999元”,通常情况下,这是产品售罄的标志。

听月是汉服设计师,也是淘宝店铺“听月小筑”的掌柜。她日常爱在淘宝逛逛发布产品设计、搭配思路、妆造教学等视频,有30多万粉丝在她的预告下,蹲点拼手速,或是许愿新款。她毫不避讳地告知粉丝身材数据,“158cm的身高、110斤的体重”,许多类似身材的粉丝因为被她种草,买了人生第一套汉服。

她爱穿着“贵妃”的服饰去吃路边摊,也爱分享工作日常。粉丝们通过她的视频种草新款汉服,她也通过粉丝反馈准备不同数量的现货。这样即时满足的快乐和“抢到就是赚到”的购物体验,为她带来了极高人气,也不断提高她店里的复购率。

花最少的钱,得最好的效果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听月在华裳九州走秀落泪 图源网络)

听月飞速涨粉,是因为一张梨花带雨的走秀照片。

三年前的华裳九州走秀活动上,花了两三个月筹备活动的听月,被临时告知不能走秀。眼看努力付诸东流,妆发造型准备得一丝不苟的听月,一番争吵才换来非常有限的走秀时间。她泪洒T台的瞬间被摄影师抓拍,网友们心疼这个梨花带雨的模特,事件也很快在网上发酵。

热度居高不下,听月顺势在店铺账号做了澄清回应,让大家知道她不只是落泪的模特,也是汉服设计师。因为这条视频,她的淘宝逛逛账号涨粉4万,当时她穿的那款汉服“高阳”也被卖爆。

这不是听月第一次感知到社交媒体的影响力。在她还只是汉服爱好者的时候,她穿着汉服跳“C哩C哩”,汉服的端庄和她直爽幽默的性格形成反差,很快在社交媒体走红。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在澳洲留学的听月,爱在悉尼街头穿汉服,曾经一条“我和我的祖国”的汉服献礼视频,在站外被官媒表扬,在淘宝逛逛也成了热门视频。“留学归国做汉服”是她的个人标签,热爱输出传统文化的正能量,让她上了21次央视的节目,还参加了多次博物馆和时装周走秀。

后来她回国开淘宝店,最初的思路是在淘宝逛逛上展示店铺产品,但不温不火,“梨花带雨”的出圈事件让她意识到,“塑造个人IP比打造品牌更容易,而且,事件营销是花最少的钱办成事的方法”。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在她看来,品牌如果要塑造高端形象,往往让观众觉得疏远。而“掌柜的”这类个人IP,有趣且接地气,容易让消费者引发共鸣。她的经验是,“做真实的自己,就有流量”。在秀场的她当然是华贵美丽的,但在淘宝逛逛账号里,这个掌柜却可能出没在仓库、工厂、工位,甚至是马路牙子上。

她以汉服爱好者+掌柜的身份,预告上新、分享妆发、分享店主日常,甚至发表自己对于热点事件的看法。有人在淘宝刷到她,就算之前未必了解,也会愿意停下来听她叨叨几句。她会大大方方地安利配饰,甚至会推荐做得好的汉服同行。这样一个真实的人,让粉丝看见的不只是生意人,反而更像是身边有趣的朋友。

用内容放大生意价值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对于听月而言,“掌柜的”是个有故事的身份。店主的日常本身就有许多可以挖掘的内容,也是适合淘宝逛逛的人设,粉丝们关心的上新、现货、库存、工期等问题,都能通过“掌柜的”了解。

听月从2019年开始在淘宝开店,重彩的配色是她的汉服设计特色,她的衣服大多华丽,“穿起来要么是大唐贵妃、要么是大明富婆”。

但听月从不强调“端庄”,因为她觉得这太容易拉开消费者距离,也太容易让人被衣服束缚。忙的时候,她会放弃盘发,会用毛衣搭马面裙,再踩上运动鞋就风风火火地走了出去。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对她而言,“更有购物属性的淘宝逛逛,是值得好好经营的发布渠道”。她在淘宝展示工作时灰头土脸的一面,和光鲜的妆造形成对比,这种充满反差的内容观众爱看,也容易被种草。听月认为,新人做博主可以先找对标账号,“但是不能直接抄”,还要结合个人特点和优势,进行内容创新,“我的微小成就,在于我在对的时间找到了对的机会”。

除了按照上新节奏安排产品预告、预热互动,她甚至不需要专门规划内容,也不需要写作脚本,“拿起手机就能拍视频,一个人就是一个视频团队”。这样的轻松内容制作起来上手容易,也能在淘宝上获得很好流量,目前店里三分之二的客流量都是被她的短视频吸引进店的。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有外向的人才能创作内容,以她多年经验来说,“展示真实的性格,就能遇到有共鸣的人”。

在注重消费的淘宝,购物营造了场域的主要氛围,“在淘宝刷到我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在找合身的汉服”。听月作为消费者购物时,就发现“小个子大胸”身材很难买到合身的汉服,她很难在详情页图文里看到身材类似的模特,也没有上身图可以参考。在成为设计师后,听月为“小个子大胸”身材量身定制汉服,自己做模特试穿,在淘宝逛逛内发布真实种草视频,自然吸引了一众身材类似的消费者。

评论区就是许愿池

因为在视频内容中真实展示身材、讲解产品的优缺点,听月既踩中了市场空白,也让自家衣服更有说服力。而她通过评论区反馈,也获取着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评论区是她视频创作和服装设计的主要灵感来源。听月第一次发现“评论区有许愿池功能”,是因为一款面料柔软的汉服,有粉丝“许愿”用同款布料设计一件睡衣,听月听取意见,没想到卖得出奇地好。

之后,翻看评论区成了她的日常习惯。今年,汉元素成了爆款主力,也助力听月一年成交上千万元。一款名为“风中柳”的汉元素连衣裙,上架就卖出600多套。这款汉元素连衣裙由明制汉服改良而来,依旧保持着汉服的华丽,但是像时装一样容易穿脱。听月根据粉丝许愿,将明制主腰和马面裙缝在一起做成连衣裙,后背做成大松紧,来适应更多体型。她还加了一条“以假乱真”的腰封,不仅让裙子更像马面裙,还能起到束腰作用。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风中柳)

这样有求必应的掌柜,在淘宝逛逛上自然圈了一波又一波的粉丝,目前她的淘宝逛逛账号“听月掌柜”有30多万粉丝,有的粉丝在线下互动看到她,会惊喜地展示已入手的店铺爆款,而这些大多都已经绝版。

“亲民路线”也是听月从粉丝那里得出的策略。刚回国时,听月走的是中高端人设,视频里常常展示的是华丽昂贵的婚服,后来有粉丝提醒她,“婚服不主流,而且定价高,购买门槛就也高”。听月就转变策略,真实地展示她的汉服日常,她穿汉服配运动鞋赶地铁,让大家看见穿汉服的“松弛感”,也设计平价的汉服套装,创造了几乎款款卖爆的销售成绩。

听月尽量有求必应,但也不是全盘接受,许愿不同制式、稍大一些的尺码,这类问题她会听,但如果想要在设计上更改她的癖好,则未必会接受,“我必须保持店铺的特色和风格”。作为博主,她鲜明的特点是粉丝持续关注她的理由,尤其在“三坑”行业,一个在兴趣领域有钻研的掌柜,本身就是“活招牌”。

2023年是“三坑”在淘宝“娃圈三坑”一级类目下的“新元年”,种草成交金额倍速增长。据悉,今年有1000+款三坑原创新品将在双11期间发售,将会通过逛逛专属话题、垂类会场、神店榜等渠道,帮助消费者更容易在淘宝发现原创美衣,持续助力原创创作者和卖家们的成长。

美女话唠掌柜火出圈,设计大胸也能穿的汉服,年销千万

爱好本身就是闪光点,这也是许多创作者的内容支点,但听月认为逛逛是新手友好的平台,哪怕是普通人也可以勇敢尝试,“所有有兴趣爱好、年轻爱玩的朋友,都可以参与进来做达人,逛逛上手容易,而且竞争不算激烈,机会还远没有到头”。

据悉,淘宝逛逛今年内容发展迅速,更多的用户养成了购物之前,先看视频种草的习惯。因为有淘宝逛逛视频预热,新品刚上架就售罄是常态,爆款一天就能创造近20万销售额。有的款式火到什么程度呢?一般布料订购超过一万米可以退回开版费用,而店里的“台柱子”基本都能赚回版费。

目前,听月小筑淘宝店铺每天固定三场直播,从早上九点半持续到晚上九点半。淘宝逛逛为直播间吸引了观看粉丝,也增加了店铺访客量。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就能有超三万人进店浏览,其中有两万人是因为听月的淘宝逛逛视频点进来的。

对她来说,“淘宝有中宫皇后般的地位”,30多万粉丝是她靠设计和经营一点点吸引过来的,而且因为淘宝上的用户就是来购物的,淘宝内的粉丝价值高、粘性也高,不仅在评论区积极留言,也会进店铺捧场。这样的购物心智,给她的淘宝逛逛账号带来了流量,用短视频带来千万销售额,也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3-11-06 12:20:40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renwu/wenchuang/2023/11/06/archives/7509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