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秋生:生命之光照亮眼花村

卿跃飞 人物风采评论23,407字数 1360阅读4分32秒阅读模式

中国人物网 记者 阳家友 刘唐宗 通讯员 康益军 康聚禄

4月15日下午3点,悲沉的哀乐响荡在新化县温塘镇眼花村,揪痛着村民的心。人们都在扼腕叹息,年仅46岁的刘秋生村主任因突发疾病与世长辞。多么年轻的生命,来不及与亲人道别,来不及与村民招呼,来不及放下手中的工作,就这样匆匆离开了人世,抛弃了深爱的父母妻儿,抛下了心心想念他的村民。

刘秋生:生命之光照亮眼花村

时光回放到4月14日晚上6点,眼花村村主任刘秋松和支书杨东光在12组调处一起纠纷,历经2个多小时终于成功调解。然后立即组织村支两委人员赶到村办公室,开会商量落实网格化防疫工作,对每个网格涉外涉武汉返乡人员逐一摸排,落实脱贫攻坚“回头看”和耕地抛荒整治工作,会议持续到晚上11点,刘秋松突然倒在地上,村干部们赶紧将其抬回家中,安顿在床上。近一年来,刘秋松已经多次出现过这种状况,躺躺后就没事,大家都以为是眩晕症,观察一会儿就离开了秋松的家。11点48分,刘秋松在村民微信群发布优质稻种子申报通知;15日凌晨1点,他在党员微信群分享了学习强国“鄢一龙教授讲以人民为中心”的链接;凌晨3:04分,在微信群再次分享许达哲省长主持研究耕地抛荒问题的会议精神。

4月15日早晨6点,刘秋松的妻子发现丈夫的手机一直在响铃,叫他接听却没有反应,迅速叫人将其送往医院,但在途中刘秋松永远停止了心跳,悄然离开了人世。

村干部刘建华说:“秋松为了村里的事,白天干不停,晚上睡不着,这是在拼命,他是累死的。”

眼花村是国家级贫困村,现有526户1767人,其中贫困人口77户305人,在2019年整体退出。刘秋松担任村主任三年,是眼花村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三年。在这三年中,基础设施和农业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各方筹措新建了500平方的村级办公楼,便民大厅、健身器材、会议室、老年活动室一应俱全。村级公路新修硬化2.135公里,硬化公路已通至各组各院落,彻底解决了村民的通行难题。整修山塘8口,整修渠道1365米,新建水库农用码头两处,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设施保障。举全村之力发展农业产业,种植黄桃、板栗等经果林460亩,与77户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刘秋松创办土鸡养殖合作社,无偿为贫困户提供仔鸡和养殖技术并负责成品鸡和鸡蛋销售。受到过村主任关心照顾的村民听闻这一噩耗 ,想起村主任平时对他们的好,无不潸然泪下。

刘秋生:生命之光照亮眼花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人畏惧不前,有人临阵脱逃,但刘秋松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始终战斗在阵地的最前沿。道路卡点值班值守他第一个带头,并连续坚持17个晚上;对武汉返乡人员的摸底排查,他带头入户,从不顾忌个人安危;为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村里的红白喜事他上门苦口婆心做工作,坚决做到红事停办、白事简办;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时期,他代为村民集中采购粮油等生活必需物资。责任和担当,让秋松同志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和村主任的初心与使命,他无愧于党,无愧于政府,无愧于他深爱着的村民,无愧于生他养他的这方热土。

刘秋生:生命之光照亮眼花村

逝者已去,生者痛心。刘秋松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村主任,干的是一些平淡无奇的小事,没有辉煌的成就,没有惊人的创举,却累倒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这种一心为民的信念和履职尽责的忠诚凸显出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与博大情怀!生命将尽尚忧事,忠心向党永无悔。秋松同志,一路走好!

卿跃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04-18 08:35:04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cai/2020/04/18/archives/3420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