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媛媛 荣誉推荐评论44,299字数 2909阅读9分41秒阅读模式

有些英雄不会家喻户晓,在最关键的时候,他(她)们的出现却让人很暖心!钟劲,一个瘦弱的女警察,在湖南省女子监狱曾当过特警队员,但我怎么看都觉得她像个舞蹈队员。去年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她毅然决然报名援鄂去了武汉抗疫主战场。期间,有人要我写写钟劲,那时起我记住了她的名字。当我寻找她的轨迹,她的燃点触及到我的内心。

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把普通活成了标签

普通人的人生其实很简单,上班下班过小日子,很惬意。但总有些人,不平凡,想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体现价值观。

初次造访钟劲,是在她父母家。她母亲退休多年,平时一个人在家,家里收养了三四只流浪猫,房间有些零乱,猫在客厅和沙发上窜来窜去。钟妈妈和我聊起女儿,看得出她内心很自豪,自豪独生女儿是个警察。看猫在我脚边上跳下窜,钟妈妈操着一口很重的宁乡口音说:“不好意思,家里乱,我崽那里收拾得好些。”我问,钟劲去湖北抗击疫情是不是瞒着家里报名去的?钟妈妈回我,“我崽自己的事总是自己背,不肯跟家人说。当时我崽在武汉方舱医院,家里来了几个穿制服的人来慰问,也不知道谁的官大官小,也没好好招呼他们。”看来,钟妈妈现在还对这个事心存歉意!聊完天快到吃晚饭的时间了,钟劲和钟妈妈留我吃饭,我找个理由告了辞。

几天后,我去省女子监狱找到钟劲所在的考核办主任郑勤,郑主任给我说:他们去年2月26日接到监狱党委通知,要派一位同志去援助武汉,任务突然且时间紧迫,当时很焦急。科室四位同志,年纪偏大,身体弱,还有一个女同志有两个小孩,婆婆还在住院,钟劲才从特警队选拔到政治处考核办,任务要完成,我没办法只能给钟劲打电话,当时预想会有困难,我打通电话说明情况,她在电话那头二话没说,听不出半点犹豫就回答我说:‘主任不要担心,我去。’我说‘你和家里商量一下,你父亲还生着病,也征求一下你先生的意见。’她说没事,家里一直支持我的。一会她就写了请战书送到我办公室,我陪她交给了监狱政治处李放辉主任。交请战书的时候留了一个心眼,用手机拍了下来,现在还留在我手机里。”

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听了郑勤的介绍,我向监狱要了一份钟劲请战书的复印件,她在请战书上写道今听闻我省将响应国家号召组建队伍前往湖北一线支援,我特申请加入第一批队伍一同前往!我愿意在力所能及的岗位上靠前再靠前,而支援湖北的先遣部队就是我能奋斗的一线,我是一个有十三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

事后我问过钟劲,你先生当时对你的想法是什么态度?她很直率告诉我说,“不支持!开头我也没给他说,当时只给我爸打了个电话,我爸后来打电话告诉我先生,他才知道我的决定。他担心我到武汉的安危,反复做我工作劝说我不要去,我没犹豫。”

那天冒昧去钟劲父母家,其实我是带着“试卷”找她父亲答题的,没想她父亲上班没在家。我要了她父亲的电话,事后联系了他。当我把话题抛给了钟劲眼里的“钟大师”,询问他当时怎么没丝毫犹豫就支持女儿去武汉的决定?钟爸爸说,“钟劲在家里听话,工作肯干,男孩子性格。国家需要人去武汉援助工作,作为年轻人她应该去。女儿当时来电话征询我的意见,我支持她的决定。”

平常在家,父母称呼钟劲为“满大师”。事后我笑语钟劲,你们家昵称很有趣。钟劲说,她是家里的满崽,所以称之为“满大师”。作为父亲,希望未来女儿顺顺利利就行,没别的要求。

思想靠前身体在前,这是钟劲的价值取向和个性标签。她特警队的同事陈慧珑、刘倩等人介绍说,钟劲就是一个江湖白小生,感觉问她什么都懂,能力很强,非常自律,是那种严要求高标准的人。郑勤在聊天中告诉我,女同志多的单位,一般是自己的事自己做,钟劲从不分份内份外。援鄂回湘后她本可休息一个月,因科室两位同志封闭执勤,才隔离14天她就主动申请做备勤方案了。她平时负责考核警务督查,安排她晚上凌晨一点去督查现场,她的回答总是没问题,工作中从不讲条件不讲困难。

钟劲真实、简单、活泼,抓住了生命之本。有些人说起来好听,做起来就“难看”,钟劲表里如一,却把自己普通的人生贴上了标签。

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脆弱是从武汉回来之后

有一天,我约钟劲小俩口在茶馆喝茶,她先生加班来得晚,我们在茶馆大厅找了一个靠窗的地方落座。曾听湖北带队援鄂抗疫的李琼聊起过钟劲,说她优秀、有责任感,也很脆弱。而我接触到的钟劲,曾是个特警队员,男孩子个性,讲话爽朗不马虎,腰板挺得笔直。她脆弱我想知道原因。

我习惯性点了杯毛尖绿茶,便开门见山问她,“听人说你很脆弱?”她喝了口茶说,“脆弱是从武汉回来之后,当时要到酒店隔离,当到达到酒店时,领导把一束鲜花送给我说,你辛苦了!我的眼泪当时哗啦啦无法抗拒地往下流。在武汉的41天里,我和李队第一批进方舱医院上班,难以预知的风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心里压力很大,但我从没流过眼泪。”

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很多有关湖南监狱援鄂的新闻里都报道过钟劲,她是援鄂工作队党支部宣传委员,除了正常进舱执勤,还要加班写新闻稿和宣传材料,我在红网和她们单位公众号看到过她写的前线“战报”。喝茶聊天时,无论是讲故事讲生活,她长着文艺气质的脸说起话来不拐弯,像筒子楼一样直,声音纯粹极易给人信任感。她给我讲起在监区当分队长与一个改造对象的故事。当时她所在监区有一个犯诈骗罪入狱的女服刑人员,在入狱前刚生完小孩还在哺乳期,因为担心刚出生的小孩,入狱后情绪常常失控不服从改造。钟劲用浅显的道理说服她,只有好好改造争取减刑,才能早日回归社会,早一点与小孩家庭团聚。那位服刑人员打那以后改变了改造态度,她请求钟劲在出监的那天能送送她,钟劲答应了。没过多久,钟劲选拔到了特警队,离开了监区。几年后,这位服刑人员因积极改造提前刑满释放。去年快过年的时候,这位服刑人员在抖音上刷到了钟劲,有些忐忑地请求加钟劲的微信,钟劲毫无顾忌通过了朋友验证,并把手机号发给了对方。她们聊及过往和现在,聊到来长沙带她去吃好吃的。钟劲给她留言说:出狱答应送你的,却没能送你......讲到这里,钟劲情不自禁哭了起来,内疚自己承诺过要送她的而没有去送她。我递过去一张餐巾纸,让她心情平复一下,而我自己内心却不平静。真正面对面与钟劲聊工作这算头一回,但她工作的态度、以善良的方式参与社会与生活,诠释了她思想结构的高尚。

触及内心的女特警——钟劲

清澈的爱

  “夜归的好心情源于充实和job done,期待接下来能有个well done!”——这是这个夜行中涤荡灵魂的女警察在前几天加班后,发在朋友圈里的微信。

“‘满大师’真了不起,钟大爹的孙女真了不起,满满当当正能量,杠杠的,劲劲的!升官发财不重要,人一辈子能做点值得称道的事一要机遇二要勇气,发扬钟家人的优良传统一直那么积极向上,让我们刮目相看,作为一股社会清流,让老年的我们活得心安、神清、气爽、更有活力,替我们活出了最大的价值!”——这是钟妈妈给她的回复留言。

齐家,修身,良好的家庭文化滋养了钟劲的成长。当日接到电话,二小时内递交请战书,常人往往难以做到。到武汉后,她又第一个申请和队长进方舱医院,她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会考虑到是否会对公共有价值,她的勇敢照亮着我们的脸庞。对事业对生活,她都爱得那么清澈,她的态度纯纯粹粹,没有杂质,做出的决定,一定会践行到她的行为里。和她聊天她讲的每一句话,没有大道理,却都是我爱听的故事。( 赵建华)

媛媛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03-31 22:01:0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tuijian/2021/03/31/archives/4531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