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主席陈渭祺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荣誉推荐评论51,036字数 6454阅读21分30秒阅读模式

陈渭祺

 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主席

  湖南营销学院创始人〔终身名誉院长〕

  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创始会长〔终身名誉会长〕

《营销湖南》杂志创始人兼首任社长、总编辑

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主席陈渭祺 

陈渭祺同志经历及生平简介

陈渭祺,祖籍湖南浏阳人,国家高级营销师、国家高级企业培训师、营销教育专家、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渭祺同志是一位有思想、有信仰、有信念、有毅力,有超前意识,创新思维和独立思考特性的人,是一位极富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营销理论研究和营销教育专家。

24岁任团委书记、宣传科长,26岁担任一县级单位的党委副书记。在政府机关工作经历近20年;他在部队服兵役多年。1992年投身商海,经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独资创办了湖南众成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省潇湘企业文化发展中心,并担任董事长。只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聚集了千万资产;他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多次向贫困地区助学和向灾区捐款.捐物;

1995在省政协办公厅主持下,在省政协大礼堂,分别向益阳、岳阳、常德三地灾区,捐献大米共九百吨;

1996年,经湖南省教委批准,组建成立了“湖南省科学营销培训中心”;并在省政协的主持下,时任省政协主席刘正亲自参加,在大华宾馆会议室,向郴州市宜章等县多所小学捐献各类教学设施和教学器材;

1998年经湖南省教委批准〔湘教函(1998)025号〕,国家教委备案,构思创办了我国首家(也是唯一)经国家教育行政机关批准的,以“营销”冠名的、法人级别的高等教育机构—湖南营销学院,并出任董事长兼首任院长;

1999年,经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湘劳社函(1999)068号〕、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备案,专门设立了以“营销”为主专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

 2002年,经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准,专门设立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湘劳社函(2002)182号〕,代表国家开展职业资格鉴定和认证工作;

 湖南营销学院从组建到运营,国家赋予了“湖南营销学院”有三高资质(即高等教育、高端培训、高级认证);2002年,学院在全省率先开办了全国“首家”国家营销师资格认证试点培训班;学员来自全国二十几个省市和七十几个行业,共培训学员,包括海南省所有国家各专业银行行长,首期参考学员共有3700余人,及格率87.3%,全省排名第一;

2001年-2002年,学院创始人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2003年他创办的湖南营销学院,被湖南省民政厅认定为“湖南省甲级单位”;

2003年,他应邀出任中国国际营销节联合会副主任:并以营销学院名义与国际营销节联合会、《中国经营报》、《销售与市场》,“菲利浦.科特勒集团”共同举办了第三届国际营销节活动;

2004年5月,出任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营销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作为评委为全国优胜者颁奖;

2004年9月,聘请出任中国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同时委托组建“中国国际营销协会筹委会”,并委任为筹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

2004年10月被中国营销科学研究院聘为专家,顾问;

2005年7月聘请出任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专家;

2006年4月出任全国民办教育研究会并担任该会理事;

2006年5月应邀为贵宾,出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在青岛召开的国际会议;

2006年9月长沙市财政局将学院指定为《会计定点培训基地》;

2006年12月,由世界杰出华人协会将学院创始人陈渭祺,评定并颁发为具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当代思想成就奖”,同时编入《中华优秀人物大典》世纪精英版.该《中华优秀人物大典》世纪精英版被收藏于大英博物馆.美国国家图书馆.北京国家图书馆;

2007年1月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邀,作为营销教育专家,参加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并作为贵宾代表选定在大会发言。

2007年8月至2008年5月经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两次审查,经湖南省民政厅批准,同意由陈渭祺同志牵头组成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筹备组,筹备成立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接着担任该会法定代表人兼首任会长。

2008年9月,应邀出席中国市场学会召开的高层企业论坛和国庆座谈会。

2008年11月,应邀出席中国社科院召开的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并作为全国十几个行业中的代表出席大会,安排参加大会发言。

2009年11月,获省出版局核准,成立《营销湖南》杂志社并担任首任社长兼总编辑。

2009年11月,湖南营销学院被中国教育家第六届大会,选定为最具潜力的教育机构。

2010年1月受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之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西部促会建材与新能源委员会筹备成立大会,并担任该筹委会副主任。

2010年4月,应博鳌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之邀,出席历届之最的第九届博鳌论坛。

2011年3月,被国家民委直管机构聘为中国建材新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

2011年9月,被中国市场学会品牌专业管理委员会,中国品牌管理大会组委会聘任为大会副秘书长。

2011年11月被聘为中国市场学会全国高校大赛总评委副主席

2011年12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主持下,由全国二十六个省的市场营销协会,在北京召开的的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主席。

2012年5月,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受邀作为《中国品牌大联展》主办单位,出席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品牌大联展活动。

2013年2月,出席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在北京新疆宾馆举办的,筹备组建“中国营销协会”和“全国经济协商会议”第一次工作会议。

2013年9月,率先倡导组建并担任主要负责人的湖南省民办高校教育集团,受到了以竞男女子学院、经济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关系学院、中山财经学院、黄埔外国语学院等十所民办高校的积极响应,并得到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原湖南省副省长唐之享的大力支持,并同意担任该教育集团名誉主席。

2014年8月,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酝酿,进行了第二次换届选举,选举结果,陈渭祺同志再次当选为新一届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会长。

2015年3月,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当好助手,经过2014年近八个月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湖南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组建了一个以湖南省一本高校为主体,有部分明星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组建成立的“湖南省项目研发管理中心”,推举陈渭祺同志担任该中心主任。

2016年10月,为了紧跟党中央的经济战略部署,实行“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为扭转国家整体经济下滑的态势,陈渭祺同志又构思、策划了以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牵头,组建和准备召开“全国经济协商会议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方案。

2017年8月,由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主办的,全省数千高校、高职社团组织大学生参与营销大赛,在全国尚属首次的“湖南省高校社团创新营销大赛”,会长亲自组织并出席大会。

2019年6月,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受邀并接受申请在广西南宁,组建“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中南片区秘书处”,并出席组建工作会议。

2019年12月,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再次进行换届选举,陈渭祺同志因 年龄原因,被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聘为“终身名誉会长”。   

2021年1月,因年龄原因,陈渭祺同志不再担任湖南营销学院院长,同时卸下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之职,受聘担任湖南营销学院“终身名誉院长”。

2022年7月22日 经湖南省版权局登记、认定为独特性、创新性的、彻底终结“三农”困局的“振兴乡村经济项目研发”方案。

2022年9月22日.经湖南省版权登记、认定为富有创意的“创办中国营销大学是历史赋予的责任和现实不可规避的需求的研究报告”以“毕业就业一致”的构思,彻底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找工作难的无奈处境。

市场经济助产和提升、发展了我国的市场营销,陈渭祺同志的超前意识和思维理念,创新了“中国式营销”理论,包括他亲自构思、出资、兴办、运营的湖南营销学院,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和《营销湖南》杂志社等“三位一体”的实体机构;作为中国首家以“营销”冠名的高等专业院校,和以学院牵头发起组建的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创造性的将社会公共平台、平面媒体与学院有机结合,使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的服务职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支持营销教育的发展;他的独立思考和对营销研究的终极情怀,将在市场经济运营的实践中不断得到证明,市场经济和营销的不可或缺性,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和突出的关注。他痛心疾首的呼吁,营销和市场是一对孪生兄弟,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也不例外,营销依然不可或缺,谁也离不开谁;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及其市场化改革,一度出现了大量的违背市场营销的运行规则的事;包括盲目的房地产开发,高房价和炸楼行为;无序的采矿和以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在国家宏观调控前出现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补短板”等调控举措,都是营销缺位、不注重营销所带来的结果,它所造成的破败、浪费和损失不可估量,其性质即使定义为对人民的犯罪也不为过。陈渭祺同志认为,企业管理和企业运营,必须要懂得营销是什么?他认为,营销也有两条腿:一条腿是“定义”,他把营销定义为“管理加方法等于效益的过程”,“管理是基础、方法是关键、效益是目的、过程是规律”,所有的市场经营者都应在思想上认识到,在行动上坚决履行,它与企业命运攸关,来不得半点无视和懈怠;营销的另一条腿是“真谛”。营销的真谛是什么,是“忠诚”。在市场交往中,人人都应当做到“忠”字为先,“诚”字为本;任何项目运营,任何一笔交易的进行,都要坚持上半夜替自己想,下半夜替对方想;同时坚持以“诚”相待,言而有信,说话算数,绝不以两面三刀为荣,更不是玩心计、用手段为高;“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是一种为人不屑的耻辱;同时也一定会影响和制约着不良经营者的寿命和效益,它与社会的发展是格格不入的;因为商道即人道,做事先做人,做不好人,也一定不可能经营好事业。遗憾的是至目前为止,市场的一切乱相,归纳起来,没有一件不是与诚信缺失相关;经营者必须要相信,企业无信是没有出路的,而营销教育就是埋葬无诚经营者的掘墓人。

为此,陈渭祺构思了一整套全新的、超前的社会平台、教育机构及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并确立了“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市场人才需求为中心,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的”和“院企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毕业就业一致”的办学方针,都是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中最需要的;他构思了“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宗旨,以服务企业拓展市场份额为中心,以服务企业提高效益为目的”、“借力发力、就地取材、易者先行、同者为伍”的创业路径理念,坚持“做市场需要的,做企业难做的,做协会(教育)能做的”,办协会和学校,都不能违背实事求是和思维创新等理念,为社团组织和教育机构提出了一整套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的宗旨、方针、政策和方法;他将协会的主要工作确立为:“研究营销理论,探讨营销方法,试验营销技巧、构建流通网络”、为企业“在商品流通高速路上架设一座立交桥,为企业拓展市场空间,营造构建了一个平台网”。通过学院与协会的有机结合,使协会作用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发挥,使学院得到更实在、更有后劲的发展空间。

他的办学、办会、办刊构思,均以新颖、独特、超前为宗旨,坚持“大趋势、大市场、做的人少”的立项“三原则”。他构思的教育机构,指出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他构思的协会办会方针是“以助理政府性质的理念定位、以管理为主要手段运营、以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方式、以各类会议、调研、定标为主要方法、以效益为主要目的”的服务方针。实践将证明,他的办学、办会、办刊理念,必将得到全社会实践的验证和有识之士的广泛认同和内在共识;也必将起到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良好作用。

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瓶颈就是营销。而陈渭祺独创了一整套营销理论体系,澄清了在营销理论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又残缺不全和鱼龙混杂的营销理念。他创造性地从纷繁复杂的市场现象中,赋予了营销以特殊的市场地位和不可替代和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他认为,营销”,是经营销售的简称,这不但是企业的本质,也是企业的基本任务。经理就是经营管理的简称,他不但是企业经营者基本任务,也是企业主宰者的义务责任人。

作为企业和企业家,首先应认识到,做企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来不得半点急躁、虚伪和浮夸。更不能为了赚大钱、赚快钱,而违背社会自然规律、违背经济规律而野蛮成长,用省程序、走捷径方式,使企业爆炸式增长。那样运作企业,只能使企业的命运进入“倒计时”,离死亡就不远了。经营销售就象是市场经济中一部永不落幕的长剧:“需求是剧本,商品是演员,营销是导演,市场是舞台”,这些过程和环节,每一阶段都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研究,绝不能图省事而盲目开快车。企业和企业家必须以企业的使命感和社会的责任感上当担起责任,从而来尊重营销、研究营销、实践营销、总结营销,以科学的态度和发展的观点对待营销,丝毫不能怠慢,更不能轻言放弃对它的认真研究和深入的探究。我们只有把营销摆在战略的高度来认识,把它当作管理来实施,把它当作方法来探讨,把它当作效益来追寻,把它当作规律来研究,国家和企业就能基业常青,不断发展壮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陈渭祺在他的营销教育的理念和构思上,所确立的宏大办学目标、独特的办学理念、非同一般的办学宗旨、灵活的办学机制,就是从市场角度和企业家心态上提出问题的,从根本上提出和解决了营销教育本质问题的,从总体上解决了人才培养的方向问题,从方法上解决了人才的出路问题,从科教兴国的根本点上,从国家人才战略的需求上,理顺了社会的人才培养和市场人才需求的最佳供求关系。

湖南营销学院的办学宗旨、方针、方法;师资的结构形式、教材的内容及编制方法、灵活多样的办学机制,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支撑,使其在大半个中国得到了共识的响应和一致的认同。因此,学院曾经能够在东起上海、江苏、浙江,西至新疆的乌鲁木齐、阿克苏.库尔勒、昌吉、四川、重庆,北至祖国的首都北京和东北营口、葫芦岛,南至繁荣开放的深圳、海南等几十个省(市)都有了营销学院的学子分布和合作机构的建立。使学院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有了更加深远的影响。

在他的努力奔走呼号下,经过多年的筹备,以独特的构思,明确的宗旨,符合实际的办会方针,自己全资和全身心投入,于2008年成立了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2009年又创办了《营销湖南》杂志社,终于实现了他的前会后院和“三位一体”的构想,2012年11月,又在中国社科院、商务部、民政部的认同下,有26省市营销协会代表参加,组建成立了“全国市场营销协会联盟”,既为企业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人才需求问题,又为学生学有所用搭建了展示知识才华的平台。

湖南省市场营销协会的成立和《营销湖南》杂志社的创建,不但标志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成熟的历史发展阶段;同时也标志着陈渭祺的营销理念也进入了一个创新发展时期;从他提出与众不同的“中国式营销”的口号中,将预示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以其独特、新颖、出奇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出现。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国家各项调控政策的出台,为了紧跟国家战略布署,陈渭祺又在振兴乡村经济中出新招,在全国千万振兴乡村经济的项目中,独创性提出“用战略理念思考乡村振兴,用系统运营来振兴乡村经济”,同时提出了一整套彻底解决“三农”固疾的运作方案;我们深信,在他构思已久,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改变经济发展思维方式,走全面共同富裕之路的商品流通新模式下,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上架设一座四通八达、畅通无阻的“商品流通高速路上的立交桥”,以及最新创建的振兴乡村经济项目研发新理念,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市场营销理念和独特的营销教育构思,创办一所“校企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毕业就业一致”实践型大学,彻底解决“学用脱节,知行不一”的顽疾,让毕业就业成为常态,理论联系实际成为当然。将以大家的智慧和群策群力的奉献精神,来填补我国独具实战意义的高等营销教育机构的空白,共同创造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特色营销教育事业辉煌的明天。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12-29 18:17:2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tuijian/2020/12/29/archives/4140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