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华人世界评论13,400字数 1481阅读4分56秒阅读模式

江门市新会区沙堆镇独联村是驰名远近的侨村,走进该村,满眼是华侨捐建的道路、凉亭、学校、幼儿园、文化中心、公园、牌坊,海内外的密切联系血浓于水令人叹为观止。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1984年捐建的林仕灵初级中学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林仕灵初中体育场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纪念林仕灵陈美菊伉俪的灵菊公园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陈美菊幼儿园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林仕灵初级中学里的美菊楼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1984年的建校碑记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林仕灵初级中学历年荣获的各种奖牌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1984年林陈美菊家族回乡助学大合影

林陈美菊家族:情系乡邦四十载广东省侨捐项目:陈美菊幼儿园

1侨村独联:海外侨胞比本地人口还要多

据独联村委会主任林新庆介绍,独联村现有常住人口约3800人,而据不完全统计,该村旅居海外和港澳地区的乡亲就有约5000人,分布在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内海外两个独联”名不虚传。独联村港澳同胞、海外乡亲素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情系桑梓报效乡邦的故事比比皆是,例如林陈美菊家族的感人故事就是其中一例。

2林陈美菊家族:40年不变的爱乡情

独联村居港乡贤林陈美菊,早年嫁独联名医林仕灵为妻,其夫乐于助人济世为怀。林仕灵先生去世后,林陈美菊继承丈夫遗志,视独联村如同自己的家乡,视独联乡亲如同自己的亲人,她与儿子、儿媳以及孙辈,40年如一日为家乡独联村的文化、教育、公益、慈善事业热情捐献,被广大父老乡亲亲切赞誉为“我们的好大嫂”。

3为了家乡,这个家族接力捐献800万!

林陈美菊家族为家乡捐赠公益、慈善事业的足迹始于1984年。林仕灵初级中学是林陈美菊家族捐赠的第一个大型教育项目,1984年,林陈美菊女士从香港回乡,看到家乡的教育事业还比较落后,于是找来父老商量,由她捐资创办一所新学校,新校落成,父老感其爱乡情怀,决定命名林仕灵初级中学;随后,校园不断扩建,办学功能不断完善。如今在这里就读的学生有独联、那伏、鹅溪、大湾等村的弟子,多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继捐建林仕灵初级中学之后,林陈美菊家族再接再厉,陆续捐建了家乡的灵菊公园、陈美菊幼儿园等公益文化项目。乡民们至今清楚记得:1995年8月10日,陈美菊幼儿园竣工落成剪彩。当年已经年逾八旬的旅港乡亲陈美菊女士闻讯激动不已,亲自担任“还乡团团长”率领一众家属18人专程回乡主持庆典。而灵菊公园则由旅外乡亲、新会荣誉市民、林陈美菊公子林粤豪先生捐建,于1998年建成,以纪念其双亲林仕灵先生陈美菊女士伉俪。

根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以来的四十年,林陈美菊家族参与家乡独联村40多个公益慈善项目的捐赠与建设,捐赠金额高达800万元。林陈美菊女士去世后,乡人遵照其嘱托把她安葬于家乡后山,出殡之日千人挥泪全村相送,场面感人肺腑。

4侨胞助力独联发展

独联村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关心、关注和助力,这样爱国爱乡的海外乡贤有多少?当地群众板着手指头津津乐道如数家珍:林耀昂、陈美菊、林粤新、林粤超、林有基、林泽庭、林湛贤、林炯图、林朝凑、林社仲、林伟明、林国祯、林国楼、林国豪、林发枝、林粤豪、林国富、林子宁、林天强、林锐兴、林国杰、林坚行等人士。在广大热心侨胞的支持下,独联村成为一方发展的热土、安居乐业的侨村。独联村近年收获诸多殊荣:2022年1月被授予“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2023年2月,被授予江门市百条“红色美丽侨村”称号;2023年5月,获得“新会区儿童友好示范村”称号;2023年6月,被评为“江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2023年12月,获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著名侨村独联,以“侨”为桥,发挥乡亲情谊优势,把侨心、侨情、侨文化、侨力量厚植于乡村建设中,为新时期建设美丽侨乡奠定了坚实基础。(江门市侨媒中心:黄柏军/摄影报道)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4-03-17 01:34:3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renwu/huaren/2024/03/17/archives/7769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