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景龟情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人物风采评论26,444字数 1478阅读4分55秒阅读模式

2022年7月5日

叶建华

我们家附近有个罗马环岛,取名源于罗马湖,因此罗马湖远近闻名。

罗马湖处于罗各庄和马头庄之间。整个湖面积约300亩,呈椭圆形,水质清澈、环境优美、景色迷人。西岸餐厅、饭店建筑各有特色、中西结合、相映成趣,被称为北京的“小后海”。

湖景龟情

前些年,我们带领小凡宝、小禹宝两个小朋友多次前往游览观光罗马湖,每次都有新变化。近两年因受疫情影响,久违了罗马湖。

这次,小禹宝觉得精心宠养的小乌龟孤单可怜,提出要将它放归罗马湖,回归大自然。2022年7月5日上午,我们满足了小禹宝的夙愿,驱车来到罗马湖。

蓝天白云之下的罗马湖,清风拂面、岸绿水碧、白鹭飞翔、蛙声一片,令我们心旷神怡。

我们找到一处浅滩,小禹宝小心翼翼地从塑料盒中取出小乌龟放在水面的荷叶上。小乌龟神态安详接受着八目相送,它却蹲坐在荷叶上依依不舍不相离去。看到小乌龟没有告别之意,我们只得暂时告别小乌龟,开启了我们的西岸之游。

湖景龟情

目光所到之处,不见了湖岸的垂钓者。据说,为了保护环境和水体,两年前当地政府发出了禁钓令,消失了垂钓者。

沿湖观光者有老人,有孩子,络绎不绝。观景台上歌者舞者聚集,动人的歌声与妙曼的舞姿相伴,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在水光湖色的美景中,每个观光者何尝不是一道风景,尤其经历长时因新冠疫情裹足之后融入自然美景之中灿烂的笑容。

在众多的游人中,其中一位支起摄影架调焦单反相机的摄影师引起了我的关注。我驻足他的身边与他进行了攀谈。健谈的摄影师告诉我,他专心拍摄罗马湖已有十多年。他拍摄了罗马湖春夏秋冬、风霜雪雨的大量照片,见证了罗马湖的时代变迁。罗马湖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北京顺义变化的见证。我建议摄影师出版一本罗马湖画册。摄影师告诉我,他正有此打算。在这个过程中,他已有多幅摄影作品在省市和国家级摄影比赛中获奖。我不禁竖起大拇指为专心记录罗马湖的摄影师点赞。我们每个人不仅是旅游者,而且应当成为时代的记录者,真善美的弘扬者,正能量的传递者。

湖景龟情

一路上,我们看到,岸边芦苇生命茂盛、荷花鲜艳夺目、花丛蝴蝶飞舞、白云倒影湖底、鱼儿翻腾波浪。沉浸在美景中的我,被小禹宝一声高呼惊醒。爷爷快看,空中的白鹭好漂亮啊!当我举目远眺,一只漂亮的白鹭展翅俯冲湖面。我心想,不知哪一条个性张扬喜好显摆的鱼儿要成为白鹭的美餐。正当我举起手中的手机定格这一瞬间之时。小凡宝娇声喊道:爷爷快看,野鸭妈妈带着一群宝宝在荷叶上跳舞。听到小凡宝的喊声,我收拢目光投向不远的水面,只见一只野鸭妈妈领着一群小宝宝踩着水面的荷叶快速前行。野鸭妈妈在一片大荷叶上停稳了脚步,等到最后一个小宝宝到达时,野鸭妈妈展开翅膀不停地拍打。不知野鸭妈妈是在向观光的我们展示着它们家的幸福,还是在为小宝宝们的勇敢鼓掌?

湖景龟情

今日之罗马湖,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已成为北京人出游的打卡地。

小禹宝心中一直挂念着那只心爱的小乌龟,想要去看看它还在不在那里。于是我们沿着西岸沿途返回,当我们走近放生小乌龟的浅滩时,只见陪伴小乌龟的石头还在,小乌龟却不见了踪影。这时,小禹宝有喜有忧,喃喃地说,不知道小乌龟能不能找到妈妈,如果找不到妈妈怎么办?我们宽慰小禹宝,小乌龟能找到妈妈的,罗马湖就是它的家,它不仅有爸爸妈妈,还有兄弟姐妹,它一定会开心快乐的。

我们一家带着快乐的心情离开了罗马湖,享受了自然之美。

湖景龟情

晚餐后,小禹宝在自己的房间看到小乌龟生活过的房子,突然双泪涌流,伤心哭泣。奶奶问:宝宝为何如此?小禹宝说:我想小乌龟了,它也会想我的,它好可怜。

湖景龟情

这时,奶奶一把抱起如此善良仁爱的小禹宝,在我们的一再宽慰下,小禹宝才止住了哭声,擦干了泪水,呈现出欣慰的神态。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07-07 11:24:45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cai/2022/07/07/archives/5159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