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轩:退伍不褪色,平凡岗位显担当

卿跃飞 人物风采评论41,139字数 1589阅读5分17秒阅读模式
王轩:退伍不褪色,平凡岗位显担当
忙碌中的王轩

“不管是在扶贫一线帮扶,还是在信息部收录核对资料,他都能保持军人本色,发扬吃苦耐劳精神,不折不扣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在新化县医疗保障局,现年30岁的王轩是局里出了名的“大忙人”,在他的人生词典里,忙碌是他的代名词。

2019年5月,王轩被局里派到金凤乡笋芽山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那730个漫长的日日夜夜里,他以村为家,积极帮助村民解难题,大力开展产业帮扶,引导村民坚定脱贫信念,用勤劳和努力摆脱贫困束缚。最终,在王轩和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笋芽山在去年实现整村脱贫。

一位与王轩同在笋芽山参加过扶贫的同事至今还记得,2020年9月中旬的某天凌晨1点,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严重危及梅户冲6户45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时,王轩正与驻村帮扶工作队坐在办公桌前整理相关扶贫资料。

“什么?梅户冲出现灾情?”接到梅户冲一位村民打来的求救电话,王轩当即掏出手机将情况反映到乡党委政府,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唤醒村里的党员干部,迅速组成应急抢险小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疏导群众,并帮助群众将所需物品转移到安全地带。

“因为疏导、转移及时,居住在梅户冲的村民都安然无恙,但王轩却意外受了伤。”同事说,那天夜里的风刮得很猛,雨下得很大,加上夜色漆黑,在冲进一户村民家中搬运家电和棉被的时候,王轩不慎摔倒在地,左臂被地面一块尖锐的瓷碗碎片划破,血流不止。大家见状,都要求他去村医务室包扎伤口,但他却说,这点小伤根本不算什么,硬是支撑到抢险结束,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

2021年5月,扶贫工作正式结束。回到局里,王轩想的不是如何请几天假回家陪陪家人,而是继续发扬军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铭记一名退伍军人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以军人的姿态“战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

当年7月,该局接到省市两级通知,全国医疗保障系统拟定于9月正式上线。因新化与其他县市区不同,作为一个拥有150余万人口的大县,底子差、医疗机构数量多、任务重、时间紧、缺人手、缺经费是不争的事实。

但为了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这项工作,时任医疗保障局信息中心主任、办公室副主任的王轩,不得不放弃一切轮休,每天白天穿梭于各个医院与药店,晚上整理收集医药机构上报资料,制定相关流程,确定相关具体政策,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下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三个月时间的高强度付出,新化在新系统上线工作中稳定性、业务量、两定机构业务熟练度都排娄底第一。面对这份成绩的取得,王轩却并没有放下忙碌的脚步。

稳定上线之后,王轩又开始努力学习新政策与算法,钻研系统操作。因其吃得苦霸得蛮,很快,他变成了众所周知的政策通、系统通,曾多次获得县、市两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近期,全省全面展开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扩面等三项工作收录,时间紧、压力大,但王轩没有敷衍了事。6月18日,细心地他,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大量乡村振兴认定的特殊人员,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导致没有按相应特殊身份享受应有的待遇之后,他立即将情况反映汇报给局领导,很快引起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但由于已经拨付完成的本地业务追补只能进行手工核算,加上相关业务股室业务能力问题,最终此项工作又落在了信息部。此时,王轩才刚刚到新化县医疗保障局事务中心信息部部长这个职务履职不到数月。

“这是一项繁琐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日常工作太多的王轩,并没有推辞。”新化县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利勤说,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王轩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休息时间,埋头对两份表30多万条数据进行逐一比对,终于在规定时间内筛选出特殊人员待遇未享受2248人次,顺利地完成了该项工作任务。王轩的这种敢拼敢干的忘我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

然而,王轩却说,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军人敢闯敢拼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他将牢记责任担当,以军人的姿态“战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争取新的贡献。(文/图 卿跃飞)

卿跃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06-27 17:24:32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cai/2022/06/27/archives/5129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