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好医生抗疫途中受伤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人物风采评论17,362字数 1313阅读4分22秒阅读模式
新化好医生抗疫途中受伤
县卫健局相关负责领导看望慰问袁斐二人

中国人物网湖南娄底3月30日讯(记者 阳家友 卿跃飞 通讯员 晏琼波)“这几年,为了守护群众健康,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路上,真的辛苦了!”3月29日凌晨4点,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线院长袁斐与防疫室主任蒋孝堂在将最后一份核酸采样送往县人民医院途中不慎受伤。消息传来,与他们共事多年的同事和亲友无不如此感慨。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疫情变化,做好应对大规模人群全员核酸采样的组织、协调等应急处置能力,这段时间来,袁斐和蒋孝堂二人很少有过休息时间,每天24小时,时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戴利辉说,就在袁斐二人不慎受伤之前,他们还在忙于为疑似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开展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

3月28日晚上10点,当绝大多数人蒙上被子将要进入梦乡的时候,袁斐与蒋孝堂二人却突然接到来自县疾控中心的指令,称他们辖区内有一例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需要密接及与其接触的相关人员进行流调和采样。接到指令后,袁斐、蒋孝堂二人当即赶赴现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环境采样、核酸采样等工作。一直忙碌到次日0点,二人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服务中心。

大约2个小时后,也就是29日凌晨2点,正准备在值班室稍作调整的袁斐和蒋孝堂,又接到上级指令,称有新的密接人员返新,需要立即展开流调和双采双测,尽快将采样分别送往县疾控中心和人民医院。

情况紧急。此时,袁斐二人尽管身心有点疲惫,困意渐渐爬上眼角,但他们并没有拖延,做好防护措施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密接家中,进行双采双测(因为采集的核酸样本是密接人员,按程序必须双采双测)。随后,迅速将第一份采集样本送到县疾控中心。凌晨4点,就在他们拟将第二份采集样本从环城路送往县人民医院的时候,因路面光线暗淡,行进中的摩托车前胎不慎与横亘在路面的石块“轻吻”,二人当场被摔倒在地上,导致袁斐右肘关节冠状突骨折、右下肢皮肤挫裂伤、左嘴唇贯穿伤;蒋孝堂右下肢皮肤裂伤、右额面部皮肤裂伤。

“事态紧急,很快就要天明了,采样还没送到人民医院,怎么办?”此时,受伤严重的袁斐,首先想到的并不是拨打120急救电话等待救援,而是担心送迟了采样会引发疫情传播潜在的风险出现,影响全县的抗疫大计。于是,他吃力地爬起来,掏出尚未摔坏的手机,向服务中心主任戴利辉报告情况,凌晨四点的时间,戴利辉立刻率领中心人员救援袁斐二人,袁斐见到戴利辉的第一句话是,"先把采集的样本送去人民医院!”直到看到同事将样本送检后,他们才赶回医院处理伤口。

“袁斐下嘴唇因穿孔缝了18针,右脚受伤缝了16针,蒋孝堂右脸缝了3针、右脚伤口缝了17针。看到他们脸上、腿上的伤痕,真的让人泪目,让人尊敬和心疼。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袁斐的伤口刚刚才缝好几个小时,他全然不顾伤痛,还在通过手机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就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人员安排调度。”说起袁斐二人的感人事迹,戴利辉有点哽咽。

据了解,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了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袁斐“晨曦出发、戴月而归”,一直在战“役”一线坚守,从来没有过退缩和停滞,曾被新化县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中国人物网总编室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2-03-30 13:57:08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cai/2022/03/30/archives/4994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