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瑞锋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卿跃飞 人物风采评论16,125字数 1383阅读4分36秒阅读模式
阳瑞锋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阳瑞锋在贫困学子家中走访。

中国人物网邵阳3月11日讯(通讯员 谢乐夫)“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隆回县鸟树下中学政教副校长阳瑞锋的口头禅。两年来,阳瑞锋通过教育扶贫,实现了全镇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梦想,被领导和同事誉为教育扶贫路上的“孺子牛”。

现年42岁的阳瑞锋,大学学历,1999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现为隆回县七江镇鸟树下中学政教副校长兼七江镇中心学校扶贫专干,管理着全镇教育精准扶贫服务系统工作。

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阳瑞锋追求进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各项教育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业绩。 

有同事至今还清楚的记得,2018年上学期,阳瑞锋首次接手七江镇中心学校扶贫专干这个重要岗位的时候,因对全省教育精准扶贫信息服务系统使用情况不熟稔,为了不拖后腿,尽快展开教育扶贫工作,阳瑞锋硬是花了整整一个夜晚的时间,守在电脑旁反复摸索和学习,直到弄懂弄透,他才略微休息一会,然后又马不停蹄地组织全镇各学校的扶贫专干进行业务培训,最终在最短的时间内胜利地完成了上级帮忙交给的任务。

“两年来,通过吃透政策、进村走访、精准扶贫,阳瑞锋不仅保证了在政策资助范围内的学生能得到资助,而且能使一些突发的困难学生也能得到一定的资助。”有同事介绍,每期开学初,阳瑞锋都会对全镇几十万的扶贫数据跟湖南省教育精准扶贫信息服务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进行匹配、筛选、排查,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让他们都能享受到助学金、党的好政策。

与此同时,阳瑞锋常常走村入户展开调查摸底,详细了解贫困学生的去向,询问他们是否已享受国家政策等。另外,对省扶贫系统中未匹配无法核实学生就读学籍信息的,主动联系家长,要求他们打好外省就读学校证明,做好材料,不让一个贫困学生掉队失学。

“在教育教学中,阳瑞锋特别关注每一个学困生。每次刚接手任教新班级,都要了解哪些是学困生,然后根据学生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培优辅差计划。”同事回忆,阳瑞锋曾经接手过当时全校九年级学习风气最差最乱的班级,学困生特别多,他特意告诉留守学生,父母为了家庭生活幸福,不得已才外出打工。每一位学生应当理解父母的不易。

为了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阳瑞锋经常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多练多读。对那些顽皮,自控力较差的学生,上课时,时时暗示,提醒这些学生集中注意力。作业时多指导,帮助他们改正拖拉、懒散的不良习气,争当优秀学生。

有耕耘就有收获。担任七江镇中学教务主任近10年,阳瑞锋带领全校教师大胆尝试创新教育理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直线上升。2011年,七江镇中学被评为隆回县优质教育学校;2015年,七江镇中学被定为隆回县“课改样板校建设学校”。连续多年,七江中学教育教学质量多次获县初中教学质量提高奖、综合质量奖及合格率奖。

2015年,阳瑞锋被评为隆回县教改之星,2018年度,被评为县教育局学籍管理先进个人。阳瑞锋所任教班级政治、信息技术两学科的成绩年年稳居全镇前茅。参加教学竞赛多次获县壹等奖,制作的教学课件多次获得省级奖励。

阳瑞锋撰写的教研论文,先后有30余篇论文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奖励,且先后辅导了多位学生荣获国家级壹等奖。

表现优良的阳瑞锋,三次获隆回县教育系统三等功奖励、8次获得隆回县教育局嘉奖,并于2017年,被评为“邵阳市优秀教师”。

卿跃飞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03-11 18:26:53
  • 转载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https://www.renwu.org.cn/fengcai/2021/03/11/archives/4490
评论  0  访客  0

发表评论